智能手机近五年发展小结

最近在研究中国智能手机行业,找到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数据分享给大家。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

数据来源:IDC Worldwide Quarterly Mobile Phone Tracker

根据全球著名信息技术、电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咨询、顾问和活动服务专业提供商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资料显示,过去五年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迅猛,由2011年4.91亿部增长至2015年14.33亿部。不过,出货量增长的减速趋势愈发明显,2016年或将首次滑落至个位数。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


近三年(2013-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市场份额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 三星领先地位连续两年下降,从2013年31%降至2015年23%;
  2. 苹果份额始终保持在15%-16%水平;
  3. 中国制造商份额逐年上升,其中华为、小米表现最为抢眼;不过根据IDC 2016年4月27日最新报道显示,世界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排名发生巨大变化:三星、苹果以及华为仍占据市场前三,Oppo及Vivo分别以2016年第一季度1850万台、1430万台(市场份额5.5%、4.3%)的出货量将联想、小米挤出五强。
  4. 排名前五名开外的制造商市场份额逐年上升,从2013年41%升至2015年43%。

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


中国智能手机2015年出货量达4.57亿部,相比2014年增长18%,约占国内手机市场总出货量5.18亿部的88%。


近15个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万部)


近15个月(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6.34亿部,共上市1,824款新机型。其中,4G手机出货量5.45亿部,上市新机型1,378款;智能手机出货量5.63亿部,当中安卓系统手机出货量4.78亿部,约占84.9%,其他系统手机0.85亿部;智能手机新机型1,442款,安卓系统手机新机型1,283款。


更换手机频率


2014第一季度至2016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规模持续增长,但趋于饱和,增长率逐年下降。


销量存量


截至2015年底,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系统覆盖方面,安卓以73.1%的占比位列第一,iOS占19.7%;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各系统销量占比方面,Android系统销量占比82.2%,iOS系统占比12.6%。


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规模


数据显示,智能手机用户更换手机较为频繁,47.9%的受访对象在1-2年之内便更换新手机。

结论:告别前几年迅猛的「增量式」发展,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进入存量升级的「红海」时代,用户消费从价格驱动转向品质驱动,高品质手机将迎来巨大机会。如何在主要零部件和解决方案目前仍由高通、联发科、索尼等少数几家厂商供应,导致各家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的情况下发展,将成为各个智能手机制造商急需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