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FREE 4.0 FLYKNIT评测

本文于2015年7月7日发于公众号“惠新西街以南”


NIKE-FREE-4.0-FLYKNIT-1

如果说现在最火的号称史上最强跑鞋的adidas Ultra Boost追求的是踩在屎上的柔软感觉,那么NIKE FREE 4.0 FLYKNIT的目标就是让你感受到踩到路过的蚂蚁也会硌脚的路感。

所谓“赤足跑”

何为赤足?

就是不穿袜子,不穿跑鞋,赤脚跑步。这是我们祖先最原始的跑步方式。

科学研究显示,赤足跑步带给我们的优势已得到一致的认可。当足底错综复杂的的神经网直接接触复杂的地面时,通过改变我们脚底血液的流动使我们能适应任何艰苦的环境。同时,赤足跑增强足底的肌肉力量,很大程度上降低一些常见的慢性伤害,例如胫骨应力综合症、跑步膝、外胫夹等。

但是,纯粹的赤足跑,有点太作了……


所谓“NIKE FREE系列”

NIKE FREE系列的目标就是将人们的双脚从传统运动鞋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用你的双脚去控制鞋,领略运动时最真实的感受。

NIKE FREE已有10年历史。系列中的3.0、5.0、7.0等数字并不是该鞋款的编号,而是一个系数,学名叫做“赤足系数”。系数越小越接近于赤足,系数越大越接近于跑步鞋。

FLYKNIT是近两年提出的编织鞋面技术,目的是提高舒适性和包裹性,不管是竞速鞋、训练鞋、慢跑鞋、篮球鞋还是潮鞋上都有应用。而凭借FLYKNIT轻量透气的特点,与推崇赤足感受的FREE技术相结合则是一种必然的融(piàn)合(qián)方式。


NIKE-FREE-4.0-FLYKNIT-3

所谓“评测”

  1. 前脚掌的宽沟纹设计增强了足尖推动力量。非要形容的话,就是在跑步过程中感觉鞋在推着你跑。当然,是以增大腿部肌肉运动强度为代价;
  2. 从外观部分可以看到中底和鞋垫处对足弓有支撑设计,但是这个支撑主要起到贴合作用,并不是传统跑鞋的偏硬性支撑;
  3. 鞋跟的外撇设计提高了稳定性,很多越野跑鞋有同样的设计;
  4. 鞋底的横纵切割保证了后蹬时的灵活和稳定,曲线凹槽使前脚掌和鞋跟的连接更加灵活;
  5. 鞋带为不对称式,不易挤压脚面。鞋舌的设计很独特,内侧是和鞋帮缝合在一起的,这样保证鞋舌总能很舒适的贴合脚面,并容易穿脱;
  6. FLYKNIT技术和鞋带、鞋舌的完美配合,保证了良好的包裹性,未出现转弯时,脚在鞋内发生相对位移的情况(要不就是我鞋带系太紧了?[抠鼻妞])。不过由于紧密的贴合性,此鞋不太适合足弓和脚背较高的跑者。

所谓“赤足跑体会”

由于FREE系列需要模拟赤足跑的概念,所以并不适合后脚跟落地的姿势。建议中前掌着地并向前掌过度的落地姿势。而中前掌落地姿势对小腿腓肠肌、大腿股内侧肌及臀大肌的要求非常高。跑了不到一公里,屁股就酸疼酸疼。

且赤足跑需要逐步适应。像我这种一冲动连续两天的休闲跑,膝盖已经承受不了了。还是要循序渐进,从短距离开始练习,同时注意休息恢复。

总体来说,NIKE FREE 4.0 FLYKNIT更为适合的是①有一定跑步基础,②单次训练在10公里以下,③正常脚背高度,④追求跑鞋轻量化,⑤希望增强腿部力量,⑥追求路感的跑者。


所谓“花絮”

NIKE-FREE-4.0-FLYKNIT-2

别看王祖蓝每次参加跑男基本都是被撕的炮灰,但是人家还是选跑鞋还是有点品位的。141114秀山岛这期节目,哥们儿就穿了双同款。

不过……感觉这么说,好像有点有损我高贵的气质……我又不是金星……[再次抠鼻妞]

最后,别忘了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虎扑跑步“关于赤足跑的那些事儿”。

就酱,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