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26 日本关西自由行 Day 4 京都 大阪

原计划要去环球影城的,结果下起了小雨。于是后悔前一天没有在MUJI把那把雨伞给收了。走到地铁站,怕下雨玩不好游乐场,查了京都的天气,果断转战那里了。结果“墨迹天气”都是骗人的,京都并不是晴,不过下雨天逛伏见稻荷大社,也别有一番风味么。


伏见稻荷大社

关西的大阪、京都、奈良以及神户比邻为居,平均搭JR电车的车程不到一小时,往来交通极为便利。伏见稻荷大社离京都站也只有两站地。

虽然下雨了,但是人也很多。不过越往山上走,越远离跟团游游客,越是清净。

日本寺庙门口有手水钵。看一个工作人员老大爷教小朋友之后,才知道这玩意根本不是用来喝的……关键是我前两天已经……说多了都是泪。正确用法是先取一瓢水,洗左手,再洗右手,然后把水倒在手里漱个口,记得吐了!最后把勺子洗下。

稻荷山浏览分小、中、大三圈。小圈是给团队游的;大圈山顶的大殿“上之神社”用当时被我询问的小哥的话来讲,是long long away,全程四公里,整个溜达下来要三到四小时。中圈适合自由行的游客,一个多小时游览完毕,关键是你能找到没人的机会拍“千本鸟居”。

“鸟居”是日本神社建筑物。主要用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将它视为一种“门”。某个T1用户拿千本鸟居做了锁屏壁纸,还被老罗转帖了。电影《艺妓回忆录》里,千代在吃了会长给的冰淇淋后,从鸟居所组成的橙红色隧道跑回到置屋的镜头就在这里取景。话说捐一个最大的鸟居,要1.75M円,折合人民币10万块吧。不过好喜欢这种带有Eminem风格的橙红色。

作为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伏见稻荷大社自然香火旺盛,随处可见各种祈祷许愿的牌匾和小鸟居。路过熊鹰社,还看见一个老大爷在念经,听口音和雍和宫的喇嘛是一地儿出来的,都是那种“嗡嗡嗡”的声音。猛击这里,听老大爷嗡嗡嗡。

出了伏见稻荷大社,吃了穷游网京都美食第一名的鳗鱼饭,和国内的没什么区别。[抠鼻妞]。不过隔壁穿和服的两个日本妹纸倒是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就是无图无真相了)。


无印良品

晚上回到大阪,直接在JR大阪车站附近的大商场代购和采购。包括心斋桥、道顿堀附近各种大商场、专卖店和药妆店,都有歪果仁专用的收银台。带着护照刷卡走银联通道直接免除8%的消费税,不需要再去机场退税了。服装类,比如优衣库和ZARA,退税后的价格基本比国内便宜25%;ASICS一半价格,最新款Kayano 21只要799;化妆品类大概便宜20%,例如SK-II神仙水最大瓶215ml,20,500円,折合人民币1,063元(150309汇率)。如果赶上药妆店7折优惠活动的话,更划算,不过得看命。

虽然对国内的定价是日元价格除以十的做法嗤之以鼻,但一直对无印良品“No-Brand”的简洁设计风格情有独钟。为此也特意找过原研哉的《设计中的设计》来读。除去素雅的工业设计,更让我着迷的是其品牌理念与设计态度:以最节约、最适当的方式实现从心的舒适与快乐。2014年读完山下英子的《断舍离》,越发觉得追求生活品质的重要性,摒弃乱七八糟粗制滥造的事物,只买会让自己心动的产品。

扯特么太远了。

这家位于Grand Front Osaka(グランフロント大阪)4层的无印良品占据了整个楼层。除去国内店铺常见的服装、日用品,三分之二的店面用于食品和家具家装。按照汇率折算,终于不用对除了招聘启事的底薪之外的价格在心里默默暗叫“我艹”了……


空中庭园展望台

去空中庭院展望台之前,找了家人多的回转寿司店吃晚饭。这个跟国内的价位基本持平,一碟130円(税别)。所谓“税别”,是指所列金额不含消费税,全价需要在税别价格的基础上另加8%的消费税。“税込”的话就是已包含消费税。

由于已经买了大阪周游卡,登空中庭园展望台直接出示就好了。单身狗就不要去了:展望台内设置了很多专门为恋人们准备的卡座、祈求恋爱成就的空中庭园大明神、荧光石地面、心形合影雕塑,看累了大阪整个城市的夜景还可以和另一半坐在落地窗前吃甜点。总之,满满都是对单身狗深深的恶意。

而且,恶意不止这些。回宾馆后,在走廊花了1,000円买的“有料”节目居然给我放老白?!

大阪有空中庭园展望台,曼谷有Baiyoke Sky Tower,吉隆坡有吉隆坡塔。如果在北京的话,可以找个没有雾霾的日子带着妹纸去中央广播电视塔看夜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