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入门装备解析

距离胖三斤的春节,已经可以倒数了。数九也已经数到“七九”了,正所谓,“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又一九,犁牛遍地走。”天气暖和了,可以动起来了!

身边跑步的人越来越多。作为“爱肉肉iRunRun”路跑生活山口组组站(iRunRun.org)系列文章之一,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跑步所需入门装备,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跑无止境~


1. 必备

1.1. 跑鞋

跑步,作为一项对装备要求很低的运动,根据个人的脚型、体重、路况、单次跑距,选择一双适合自己的跑鞋就可以开始了。庄老师更新过一版原创于跑步圣经论坛的“跑鞋矩阵”,墙裂推荐阅读使用。建议选择四大跑鞋品牌(如上图)中国内有专柜的ASICS和New Balance。其中ASICS在我司世贸天阶有专卖店,提供跑步机试跑。不过你要是喜欢样子更骚气一点的跑鞋,开始逐渐关注这一市场的Nike和阿迪也是不错的选择,三里屯太古里专卖店在向你招手,不过就是性价比很低。

1.2. 跑步记录APP

首推咕咚,据好友介绍,该APP可以查找附近的跑友,方便约跑-_-|||。Nike+ Running使用者也颇多,不过我之前使用时,每次跑到五公里都会自动停止,不知道是不是人品问题。更专业的可以选择RMB30的,结合使用金色会员功能,一体化管理你的健身记录(仰卧起坐、俯卧撑、深蹲、骑行、滑雪、睡眠、心率blablabla)。

1.3. 腰包/臂包

如果有蓝牙耳机,推荐使用腰包。如果只是普通线控耳机,推荐带触控功能的臂包(如上图),方便开启APP记录。淘宝一大堆,不过要注意尺寸大小,尤其是那种大得可以砸人防身的板砖手机。


2. 可选(按重要性排序)

2.1. 髌骨带

“跑步膝”可能是跑步带来的唯一的可能的伤病。如果使用正确的跑步姿势,完全可以避免or减少此类伤病的发生。髌骨带通过固定髌骨的方式减轻半月板的磨损。对于大体重的跑者,比如我,保护效果更加明显。可选择的品牌有McDavid、Mueller。

2.2. 运动内衣

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了解不多,请咨询身边女性跑友。

2.3. 速干衣、压缩裤

穿着宽松舒适、伸缩性好、透气性好的速干衣跑步,出汗不粘身,始终保持清爽的感觉(请自行脑补电视里背景色经常是蓝色的广告),各大运动品牌的化纤面料衣服均可。而压缩裤既有保持肌肉紧张状态的效果,也有保暖的作用,Nike PRO COMBAT和迪卡侬KALENJI可供选择。

2.4. 配心率带的运动手表

不要哭着对我说,每天健步2小时体重还不掉。如果想更加有效率的运动减肥,调整运动强度,达到靶心率是至关重要的,太高太低都不行。普通人靶心率区间140-160下/分钟,具体计算方式如下:

静息心率+(最高心率-静息心率)*60%≤靶心率≤静息心率+(最高心率-静息心率)*80%

这时候配心率带的运动手表就该登场了。一二百的迪卡侬心率表到RMB10K的可记录GPS信息的颂拓(SUUNTO)、佳明(Garmin)均可选择。售价1K的百锐腾(bryton)Amis S430H是众跑步专业网站的推介型号。

2.5. 乳贴

这东西必须拿出来单说啊。Lua去年参加李宁10公里,胸前默默多了两道血泪痕到家后才发现。无图说个勾勾:一直后悔没有早点开始跑步健身,要不然还能再多帅几年。像开篇说的,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跑步这项运动中来。其实,不管是什么运动方式都可以。为自己,为家人,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动起来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