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半马自测

141202 半马记录

上个月在山里的时候就说回北京一定要完成一次半马。趁着1号的大风降温之后的暂时回暖,2号跑到奥森进行了第一次半马自测。最终成绩1小时51分46秒,配速5分17秒。感觉还不错。

出发前,就打算用两个小时完成。简单测算了一下,发现只要保持5分30秒的配速就足够了。瞬间信心大涨。不过基于头一天晚上没有休息好,也没有吃早饭,还是不敢大意,毕竟是自己第一次跑这么长的距离,不知道后半段会发生什么情况。于是在为了节省体力打车去奥森之前,强迫自己喝了两罐红牛、两条士力架。不过事后感觉,好像吃的有点多……

到了奥森,做了很简单的拉抻就出发了。前七公里基本保持5分钟的配速,也没觉得累。主要当时考虑如果前面快一点的话,可以为后面的降速提供更多的时间储备。而且在山里的时候发现,即使跑到4分40秒的速度,身体也可以接受。

不过过了七公里之后,到达了第一个极限。往次跑到这里的时候,膝盖会有反应。不过这次提前做了准备,两个腿都带了髌骨带。我其实一直怀疑髌骨带的效果,不过21公里下来,膝盖真的没有反应。以后坚持佩戴了。第一个极限后,配速降到5分20秒左右,并且维持到十六公里左右。八公里处,感觉屁股冻住了,后背的汗流到黑丝结成了冰……十公里处,跑到奥森门口取包,又灌了一听红牛;十五公里处,利用一段几百米的下坡路段,冲到了5分钟配速。

十七公里处,到达了第二个极限。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以为还有四公里就结束了。不过瞬间反应过来其实还有五公里多……这是平时一次跑步的距离,心理防线瞬间崩塌了……脚步突然沉重了起来,好像全世界都在和你作对。膝盖后方、小腿外侧都开始隐隐作痛。降速,一边儿跑一边儿放松自己,不过还是没缓过来。索性直接溜达了几步,但也不敢太长距离。大萝卜之前告诉我说,十八公里就可以冲刺了。冲刺你妹啊!维持5分40秒的配速都很困难。

最后一公里,胜利就在眼前。想象着跑完之后的得瑟,心想着早点跑完早点解脱,步子也迈开了,蛋也快扯到了。尤其最后几百米,刷到了4分30秒的速度……

等到终于冲过那条虚拟的终点线,突然有一种很想哭的赶脚。太特么不容易了……这一趟下来,绝对是对意志力的一种考验。还好,自己挺住了……尤其是最终成绩比预计提高了将近八分钟,虽然说前几公里的时候还妄想过一小时四十几分钟完成吧。

利用双十一的时候,败了窥视已久的百锐腾Amis S430码表,1K的价格就是为了可以随时监控配速和步频。这两件事儿对于匀速跑实在太重要了,尤其是在体力上佳的时候避免自己莫名其妙的降速。同时,可以在训练的时候监控自己的心率,让其始终保持在靶心率区间,不让自己偷懒。此次的半马码表记录数据,猛击这里

前两天报名了三月底的郑开马拉松,全程。自己也下了个ASICS的马拉松计划APP督促自己锻炼。希望即使换了工作,也能完成自己的第一次全马吧。现在暂定大年三十那天做一次全马自测。目标四小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