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书能让你戒烟》读书笔记

如果你是一个老烟枪,你完全可以一边点上一支烟,一边细细阅读这本书。你会惊讶地发现,烟瘾会在阅读中不知不觉消失。

只要我揭开烟瘾陷阱的真面目,驱除以下几种误解:
。吸烟者很享受吸烟的感觉。
。吸烟者是自主选择吸烟的。
。吸烟能缓解压力,消除疲劳。
。吸烟能提高注意力,让人放松。
。吸烟是一种习惯。
。戒烟需要强大的意志力。
。一旦染上烟瘾,就无法真正消除。
。对吸烟者解释吸烟的危害性,就能帮助他们戒烟。
。替代品,尤其是尼古丁替代品,可以帮吸烟者戒烟。
。戒烟过程漫长而痛苦。

我必须首先提出警告,能导致轻松戒烟法失效的只有两种可能:
1.没有严格遵照指示。
2.没有理解指示内容。

轻松戒烟法的过程可以简单概括为:首先忘记原本的戒烟理由,然后再这样问自己:
1.吸烟究竟有什么用?
2.我真的在享受吗?
3.我真的必须为了把烟卷叼在嘴里、让自己窒息而付钱吗?

很多东西都能提供享受,但在我们无法享受这些东西时,却不会感觉到空虚。

许多人认为吸烟可以缓解无聊,这也是一种错觉。“无聊”是一种精神状态,香烟可没有任何有趣之处。

“责任”与“压力”很容易混淆。

吸烟会让你神经紧张,增加你承受的压力。

事实上,导致我们吸烟的因素只有两种,我会在接下来的两章中分别讨论。两种因素分别是:
1.尼古丁上瘾;2.洗脑。

尼古丁是一种代谢奇快的毒品。吸烟后半个小时,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就会下降50%,再过半个小时就会下降到25%。这就是大部分吸烟者每天吸20支烟的原因。

吸烟者经常认为,戒烟时出现的痛苦感觉就是戒断症状。事实上,这种痛苦主要是精神上的,是吸烟者心理作用的结果。

尼古丁戒断并不会导致生理上的疼痛,唯一的症状是心理上的空虚感,似乎有什么东西不见了,所以许多吸烟者才认为,吸烟是为了“让手上有点事情做”——也就是排解这种空虚感。如果这种感觉长期持续,就会导致吸烟者神经紧张,没有安全感,容易激动,自信心和自制力下降。这种感觉其实是身体对尼古丁的饥渴。

我曾做过这样的比喻,吸烟就如同故意穿上挤脚的小鞋,再把它们脱下来,享受片刻的安慰。吸烟者之所以意识不到这一点,主要有三点原因:
1.自打生下来开始,我们一直在接受别人和社会的洗脑,我们误以为吸烟者真的享受吸烟的过程,而且离不开香烟。我们为什么要怀疑这一点?如果不是这样,吸烟者为什么要冒那么大的风险、花那么多钱吸烟?
2.尼古丁戒断症状不会产生生理上的疼痛,只会引发心理上的空虚感,与饥饿或压力的感觉类似。所以当我们点起香烟的时候,并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
3.吸烟者之所以意识不到吸烟的本质,最重要的原因是,戒断症状只有在不吸烟的时候才会发作。由于症状并不重,在烟瘾形成的早期尤为轻微,我们总是将之误认为正常的反应,无法把症状与之前的吸烟行为联系起来。吸烟越频繁,戒断症状就越不容易发作,我们神经紧张和信心下降的程度有所缓解,却把这种作用归结为香烟的功效。

吸烟者之所以感觉戒烟很难,是因为他们以为戒烟意味着放弃很多东西。你必须明白,其实你并不需要放弃任何东西。

吸烟最可怕的地方不在于对健康的损害,而在于对精神的影响:你会搜寻任何说得过去的理由,只为了能继续吸烟。

人们吸烟的真正原因是恐惧,对尼古丁戒断症状的恐惧。

洗脑是导致戒烟困难的最主要因素——社会对我们的洗脑,再加上我们对自己的洗脑,以及身边亲友和同事们的洗脑。

我们必须消除洗脑作用的影响。否则,吸烟者终其一生,都无法好好享受:
。良好的健康
。充沛的精力
。心灵的安宁
。财富
。自信
。勇气。自尊
。幸福
。自由
牺牲了这么多,吸烟者得到的又有什么?什么都没有——除了幻想。幻想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摆脱烟瘾的困扰,而这是每个非吸烟者每天都在享受的。

吸烟并不会帮你放松,只会逐渐摧毁你的意志。戒烟可以帮你恢复意志力和自信。

什么都不用放弃!是恐惧让我们有如下担心:戒烟意味着放弃一些东西,少了一些生活的乐趣;我们可能会无法面对压力。

我认为戒烟最大的好处是心理方面的,包括:
。自信和勇气的回归。
。摆脱烟瘾的奴役,重获自由。
。可以安心生活,不必担心别人瞧不起你,也不必瞧不起你自己。

如果你记得提醒自己,这一支烟要花15000元,或许就能更好地抵抗诱惑。

吸烟是一种连锁反应,如果你点燃下一支烟,就会点燃再下一支,直到为时已晚。

很多吸烟者以为吸烟对健康的损害是“全或无”式的概率事件,就像踩地雷一样。记住:这样想是错误的,吸烟对健康的损害是积累性的。每次你吸进一口烟,肺部积累的致癌性焦油都会增加一点,而且癌症还不是吸烟能导致的最严重疾病。吸烟还是心脏病、动脉硬化、
肺气肿、心绞痛、脑血栓、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重要诱因。

非海洛因上瘾者绝不会有这样的“享受”,因为他们原本就没有痛苦。痛苦是由海洛因导致的。非吸烟者也不会因无法吸烟而痛苦,只有吸烟者才会。他们的痛苦是由尼古丁导致的。

下次你看到哪个吸烟者叼着烟卷,不妨想象一下他嘴里含着汽车排气管的样子。

吸烟的最大危害之一在于,尼古丁能消磨我们的意志,同时又给我们以提高意志力的假象。

社会洗脑作用对吸烟者的影响,就好比一个人正从100层的高楼上掉下来,却在经过第50层的时候说:“到现在为止还不错!”我们以为自己一直都很幸运,再吸一支也没关系。

每一支烟都会导致你继续抽下一支烟,你一辈子吸的烟可以连接成一条导火索。问题在于,你不知道导火索到底有多长。每当你点起一支烟,导火索就烧掉了一点,你离最终的大爆炸又近了一步。你怎么能知道爆炸会在什么时候发生?

自从染上烟瘾以来,我们一直把头埋在沙子里,用“明天我就能戒烟成功”之类的幻想欺骗自己。偶尔我们也会受到一些刺激,从而决定戒烟。这刺激或许是健康、金钱和社会形象方面的考虑,或许是因为我们意识到吸烟并不是享受,等等。

这种感觉会很快从潜意识上升到意识层面,过不了多久你就会搜肠刮肚,努力寻找吸烟的理由。你或许会说:
1.人生苦短。或许我体内已经有了癌细胞。或许我明天就会出车祸死掉。现在戒烟反正也晚了。再说,这年头癌症的发病率实在太高了。
2.我选错了时机。我应该等到非周末时间/假期结束/熬过这段日子,再开始戒烟。
3.我无法集中注意力,容易激动,脾气也变坏了。我无法正常工作,家人和朋友也不喜欢我这样。为了他们的缘故,我必须得恢复吸烟。反正我也是个重度吸烟者了,不吸烟的话,我永远都没办法开心起来(我自己当初的理由就是这样)。

吸烟者的痛苦与尼古丁戒断症状并无关系。的确,痛苦是由戒断症状引发的,但真正的问题在于你的心态,你心中的犹豫和怀疑。因为认定戒烟是一种牺牲,你会感觉生活仿佛缺少了什么——而这样的感觉会产生压力。压力是导致你想吸烟的因素之一,但是现在你正在戒烟,二者之间的矛盾会进一步加重压力。

事实上,只要你坚持三个星期不吸烟,身体对尼古丁的饥渴就会消失。虽然尼古丁戒断症状十分轻微,但在症状消失时,许多戒烟者还是意识得到,他们已经“摆脱了烟瘾”。

我们以为吸烟是一种享受,仅仅是因为我们不能接受自己的愚蠢,居然会做这样一件毫无益处的事情。

根本就不存在“一支烟”这个概念。吸烟是一个连锁反应,每一支烟都会让你接着吸下一支,直到你生命的结束——除非你成功戒烟。

不要考虑某一支烟或者某一盒烟,把吸烟这件事情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任何一支烟都意味着一辈子浪费金钱,摧毁健康,甘心忍受烟瘾的奴役。

要想让戒烟变得容易,你必须首先弄清楚几个概念。我们已经详细分析了其中三个:
1.戒烟并不需要放弃任何东西,只会得到许多收获。
2.不要考虑某一支烟。吸烟这件事情是一个整体,任何一支烟都意味着一辈子做烟瘾的奴隶。
3.你的情况跟别人并没有什么区别。所有吸烟者都可以轻松戒烟。

·没有人是自主选择成为吸烟者的,无论程度轻重;所以:
·所有吸烟者都觉得自己很愚蠢,所以:
·所有吸烟者都需要自欺欺人,为自己的愚蠢寻找理由。

吸烟者从吸烟中能得到的唯一“享受”,就是尼古丁戒断症状的暂时缓解。

留出三个星期作为戒烟期,因为尼古丁毒瘾的消退需要这么长时间。尽可能预先安排好戒烟期的生活,以免因意外原因导致戒烟失败,如参加婚礼、逢年过节等。在彻底戒烟之前,不要减少吸烟的量,因为减量只会让你产生幻觉,误以为吸烟是一种享受。事实上,强迫你自己增加吸烟的量,对戒烟反而有好处。开始戒烟之前,好好品味你的最后一支烟,记住那难闻的味道和糟糕的感觉。当你戒烟之后,就可以永远摆脱这样的感觉。

明天戒烟,并不比今天戒烟容易。

我们总是混淆责任与压力。只有当你身心孱弱,无力承担责任时,责任才会转化成压力。

扪心自问:
吸烟究竟有什么好处。(完全没有!)
我为什么要吸烟。 (你用不着!你只不过是在折磨自己。)

戒烟其实非常容易。你只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决定今后不再吸烟;
不再质疑这个决定,为戒烟而高兴。

戒烟并不能导致痛苦,尼古丁戒断反应也不能。痛苦是犹豫和怀疑的产物。事实上,戒烟就是如此简单,只因为人们心中仍然存有怀疑,才把原本简单的事情弄得难上加难。

在你开始戒烟之前,必须彻底意识到以下几点:
1.你做得到。
2.戒烟不需要放弃任何东西。相反,你会有许多收获。
3.务必记住,没有“一支烟”这种说法。
4,不要把吸烟当成一种有害习惯。吸烟根本就不是习惯,而是一种毒瘾,一种心理疾病。不要欺骗你自己,勇敢地承认事实:你的确患了这种疾病。
5.把生理上的烟瘾和心理上的疾病分开来对待。

你必须满怀信心,坚信你能挺过生理毒瘾的戒断期(最长不超过三个星期)。只要你的心态正确,这一过程就无比轻松。

如果你感到郁郁不振,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
1,你的想法还没有确定下来。重读上面列出的五条内容,问自己是否相信。如果你仍然怀疑,就请阅读相关的详细解释。
2.你恐惧失败。别担心,继续读下去,你会成功的。吸烟这件事是一个巨大的骗局,聪明人或许会上当受骗,但绝不会上第二次当。
3.尽管你相信我说的话,却仍然感到痛苦。不要这样!睁开眼睛,你身上正在发生一桩奇迹。你马上就要彻底摆脱烟瘾的奴役了。
开始戒烟之前,必须达到正确的心态:身为一个非吸烟者,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停止吸烟后的三个星期内,你可能会感觉到尼古丁戒断症状,但是并不一定会感到痛苦。这种感觉有两种触发机制:
1.戒断症状本身:一种类似饥饿感的感觉,会让吸烟者觉得内心空虚,手上需要有点事情做。
2.某些事件,如接电话,导致的心理反应。许多戒烟者并不清楚这两种机制之间的区别,所以意志力戒烟法的成功率才如此低下,而且即使暂时戒烟成功,也有可能再度反弹。

如果你想戒烟的话,必须首先消除冼脑的影响。你必须清楚,你并不需要吸烟,如果把吸烟当成一种享受或者寄托,只会让自己痛苦。这样的痛苦完全没有必要。

不要无谓地担心戒断症状,告诉自己:“我知道戒断症状的本质不过是尼古丁毒瘾正在消退而已。吸烟的人终生都被这种感觉折磨,所以他们才不停地吸烟。不吸烟的人就没有这种感觉。这是尼古丁的罪状之一。现在我已经摆脱了这种感觉,这难道不是件好事吗。”
把戒烟过程当成一场刺激的游戏。把尼古丁毒瘾想象成一条毒虫,正在你的身体里肆虐。只要三个星期不吸烟,你就可以让这条毒虫饿死。这殴时间里,它会不断诱惑你点上一支烟,维持它自己的生命。
这条毒虫会努力让你感到痛苦,或是让你猝不及防。有时别人会递会递过来一支烟,如果你忘了自己已经戒烟成功,就有可能接过来点上。它会让你产生被剥夺的感觉。做好心理准备,不要让它的诡计得逞。无论受到什么样的诱惑,你心里都要清楚,这都是毒虫的把戏。只要你能经受住诱惑,就会给它严重的打击。

戒烟失败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其他吸烟者的影响。其二是因为某一天感觉很糟糕。

如果你在戒断期间遭遇低谷,那就提醒自己,你在吸烟时碰上过更糟糕的情况(要不然你就不会决定戒烟了)。不要郁郁不振,告诉你自己:”没错,今天的确很糟糕,但吸烟只会让我感觉更糟。明天自然会好起来,而且即使是现在,我也并不像以前那么痛苦,因为我已经成功戒烟了。”

1、没有任何替代品能取代尼古丁。 2、你并不需要尼古丁。
空虚感是吸烟导致的,无法通过吸烟来填补。只有意识到你并不需要吸烟,也不需要用任何东西代替吸烟,你才能重获自由。

需要拒绝的诱惑,主要包括两方面:
1、”我得随身准备着烟,尽管不抽,但是这样我会更有信心。”
有这种想法的人,戒烟失败率比一般人要高得多,这是因为当他们动摇的时候,很容易就可以抽出一支烟点上。假如必须忍受出门买烟的耻辱,或许他们就不会屈服于诱惑了。
2、”戒断期间,我是不是该尽量远离压力和社交场合?”
我的建议是:是的,尽量远离压力,不要给自己增加负担。
至于社交场合,我的建议则相反,你应该全心全意享受生活,包括轻松的社交场合。

戒断症状会在戒烟后五天内明显缓解,在三个星期内彻底消失。
戒烟大约五天后,戒烟者会逐渐忘记戒烟这件事情,开始恢复正常的心态。绝大多数戒烟者都是在这时经历”启示性的一刻”。
这是因为戒烟三个星期之后,你发现自己已经没有了吸烟的欲望。
问题的关键在于,不要等待”启示性的一刻”到来,因为在最后一支烟熄灭的那一刻,你的戒烟过程就已经完成了。你已经把该做的都做完了。你已经终结了尼古丁的摄入。任何力量都无法再次剥夺你的自由,除非你自己心存怀疑。享受正常的生活,维持自然的心态,这样你很快就会体验到那一刻的惊喜。

确定了戒烟的时机之后,你就会熄掉最后一支烟,开始一个非吸烟者的生活。在这之前,你一定要扪心自问:
1、你确定你能成功吗?
2、因为你的生活即将发生神奇的变化,你是心情低落,还是十分兴奋?

戒烟过程不仅非常容易,而且是一种享受,因为这次你使用的是轻松戒烟法!你只需要遵照下面的指示:
1、现在就郑重宣誓,真心决定戒烟。
2、点起你的最后一支烟,把污浊的毒气深深吸烟肺部,问自己这样究竟是不是享受。
3、熄灭这支烟的时候,不要想”我绝不再吸烟了”或是”我再也不能吸烟了”,而是告诉自己:”太棒了!我终于自由了!再也不用做烟瘾的奴隶了!再也不用把毒气吸进肺部了!”
4、注意,最初的几天之内,生理上的尼古丁毒瘾不会立刻消失。你会在潜意识中想:”我还要来支烟。”这并不仅仅是生理毒瘾的作用,更是一种心理反应,你必须理解其中的机制。由于生理上的毒瘾需要三个星期才能彻底消散,许多戒烟者都会认为,这三个星期内他们必须用意志力抗拒诱惑。事实并不是这样。我们的身体并不需要尼古丁,只有大脑才需要。如果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你的确产生了”我还要来支烟”的想法,那你其实只有两种选择:看透这种想法的本质—-尼古丁戒断反应造成的空虚感。这样的感觉应该让你高兴,你可以对自己欢呼:耶!我是个非吸烟者! 或者你也可以任由这种想法持续下去,终生都渴望再来一支烟。想想看,先是决定”我以后再也不吸烟了”,然后再花一辈子时间质疑这个决定,反复告诉自己”我还想来支烟”,还有什么比这更愚蠢的吗?只有采用意志力法的戒烟者才会这样想,所以他们才会那么痛苦,一辈子永远生活在矛盾之中,或者最终宣告戒烟失败。
5、有些人之所以感觉戒烟很难,是因为他们总是在怀疑,总是在等待某种迹象证明他们的成功。所以,绝对不要质疑你的决定,因为你很清楚,戒烟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你开始质疑,就会让自己陷入矛盾之中—-不能吸烟会让你痛苦,吸烟则会让你更加痛苦。无论你使用哪种戒烟法,最终目的究竟是什么?不再吸烟吗?当然不是!许多戒烟者尽管不再吸烟,却终生为被剥夺感所折磨。吸烟者和非吸烟者之间,究竟有什么本质区别?非吸烟者不需要也不想吸烟,他们没有烟瘾,也用不着靠意志力压抑烟瘾。你所追求的就是这样的状态,而且你完全可以达到。你用不着等待烟瘾消散,因为自从最后一支烟熄灭的那一刻起,你就是个快乐的非吸烟者了!

你永远都是个快乐的非吸烟者,只要:
1、你永远不质疑戒烟的决定。
2、你不去等待自己变成非吸烟者,因为转变过程已经发生了。等待只会导致恐惧。
3、你不去等待”启示性的一刻”,也不会故意忘记吸烟这回事。否则只会导致恐惧。
4、你不使用戒烟替代品。
5、你看清所有吸烟者的本质,可怜他们而不是羡慕他们。
6、无论生活处于高潮还是低谷,你都不会单为戒烟的缘故改变你的生活。如果你尝试这样做,就会把戒烟变成一种牺牲。记住,你并
没有放弃任何东西,相反,你摆脱了一种可怕的心理疾病,挣脱了一个险恶的陷阱。你的身心健康会逐渐恢复,生活的高潮会变得更加快乐,低谷也会不那么难以承受。
7、每当你想到吸烟这件事时,都会想:耶!我是个非吸烟者!

戒烟容易,染上烟瘾同样容易。
不要两次掉进同一个陷阱!

戒烟的确很容易,但是想控制烟瘾是不可能的。要做一个非吸烟者,就绝对不能吸烟。
只要你完全遵照以下批示行事,戒烟就绝不可能失败:
1、郑重宣誓,你永远不会再吸烟,永远不会再用任何方式摄入尼古丁,真心决定戒烟。

2、清楚认识这一点:戒烟不需要放弃任何东西。我并不是指戒烟的好处(你当然很清楚这些好处),也不是指你完全没有理由吸烟。我的意思是,吸烟无法提供任何享受,也无法成为你的依赖。享受和依赖的感觉只不过是幻觉,就像故意用头撞墙之后,再停下来时的感觉。
3、所有吸烟者都可以轻松戒烟。你的情况跟千百万其他吸烟者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能摆脱烟瘾,过上正常的生活,你也可以。
4、任何时候比较吸烟的利弊得失,结论永远是”只有傻瓜才会吸烟”。任何东西都无法改变这一点,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将来。既然你已经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就不要再生怀疑。
5、不要刻意不去想吸烟的事,或是因此担心。每当你想起吸烟这回事时,无论是今天,明天,你生命中的任何一天,你都要这样想:耶!我是个非吸烟者!
6、不要使用任何替代品。
不要留着你的烟。
不要躲避吸烟者。
不要单为戒烟的缘故改变你的生活。

每当一个吸烟者脱离陷阱,剩下的吸烟者就会更加痛苦。他们心里很清楚,用来之不易的金钱购买卷在纸筒里的干烟叶,点燃之后塞在嘴里,把致癌性的焦油和其他剧毒物质吸入肺部,这一切是多么荒唐。

最终的警告

现在你已经成了一个快乐的非吸烟者,可以真心享受生活。为了确保你不再重蹈覆辙,请务必遵照以下指示:
1、把这本书放在安全的地方,你想看的时候随时都可以拿到。不要弄丢、出借这本书,或是把它送人。
2、如果你发现自己开始羡慕哪个吸烟者,立即提醒自己,他其实更羡慕你。你并没有被剥夺任何东西,而吸烟者却被剥夺了许多。
3、记住,你从来没有享受过吸烟的感觉,这就是你戒烟的原因。其实你享受的是身为非吸烟者的感觉。
4、记住,不存在”一支烟”这回事。
5、永远不要质疑你自己戒烟的决定。你知道你的决定是正确的。
现在你终于可以说:”耶!我是个非吸烟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