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小记(二)

经过整整一个月,房东把房子解押了,终于可以办理下面的手续了。由于我十一月底到十二月中的四个礼拜都在出差,需要委托老爸去办理相关手续,所以在之前的流程上还需要加上去公证处办理委托书。趁着走之前最后一天,请了一天的假去处理各种事项,整整跑了一天啊。真够折腾的。下面按照2013年11月18日的行程进行记录吧。

一、我爱我家总部 公积金贷款资料

11月6号左右,我爱我家专员给我打电话核实我的基本信息,并通知我房子开始进行公积金贷款评估。

早上到了位于东四十条南新仓商务大厦的我爱我家总部。专员在检查了提前让我准备的身份证、户口本、学历证明、学位证明后,和银行专员在电脑上卡卡卡的录入好多信息后,把打印的资料直接交给负责我这单生意的小王(就是之前给我看不靠谱房源的我爱我家中介)。然后和房主、小王三个人一起奔向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让我非常意外的是,专员在录入信息的时候,我发现我的贷款年限从商定的15年变成了10年。除了意外,让我更气愤的是,专员居然说之前跟我沟通过,我表示没有问题。说这个是公积金管理中心四月份下发的通知规定的。当时我就晕了。赶紧让小王帮我计算如果贷款年限缩短5年,月供多少,太多了真心承担不起。答案是8400左右,比原来多了将近2200。然后上了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去查这个通知(180824:通知链接已失效),果然在最后看到“自2013年4月8日起……若借款申请人人均月收入超过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含)以上的,其月还款额原则上应不低于其月收入的50%。”妈蛋啊!我挣点钱除了交税以外,基本都要交房贷了。

之前在计算所有的贷款额度、贷款年限的时候,都是基于上限——月还款额必须低于月工资的50%,根据工资倒推最多能贷多少,最多能贷多少年。结果现在这个诡异的通知居然卡下限——必须超过月收入50%。卡上限还好理解,怕买房人没有足够的能力偿还贷款,毕竟还要吃喝拉撒。但是卡下限,据说是为了让“高”收入人群尽快还清贷款。但是像我这种勉强超过月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人,瞬间变得窘迫了,可支配收入更少了。虽然说除去公司和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以外,每个月只需要从工资拿出4700左右。但是,操蛋的公积金提取频率基本是一年两次,也就是说我先每个月拿出8400左右放到还款账户里,等过了半年才能一次性提取1880*2*6=22560。太der了!不过谁让你贪图人家的低贷款利率呢,承受不了就滚蛋。

要是再换成商贷,还要改一大堆合同,最后没办法,只好认了。

二、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积金贷款初审

三个人打不到车,只好坐地铁去位于方庄的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所谓的初审,就是递交资料。这个时候中介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我爱我家在那里常驻办事人员,流程非常清楚,毕竟是专业人士。领取了房屋评估费发票,交了钱,把一大坨资料递到窗口就可以了。大概需要5到7个工作日的复审,就可以进行面签了。

不死心的还在窗口咨询了一下贷款年限必须是否是10年。答案是肯定的,要不然系统都过不去,内控很好啊~

而且我很好奇,我贷个款,为毛还要看我的学位学历证明啊?

三、北京市方圆公证处 委托书

由于需要委托老爸去办理后续手续,所以需要公证处公证的委托书。一个人跑到位于朝阳门北京INN大厦的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办理公证。在我足足等了一个小时后,才告知我还需要单身证明,妈蛋啊!网站上就没写需要这个。不过幸好我之后还要去办理单身证明,所以赶紧跑到东城区民政局开单身证明。然后又杀回去,经过一个多小时,才办理好委托书。但是要5个工作日之后才能拿到,而且审核期间有什么问题的话,还需要我本人去递交资料。当时就祈祷不要出什么差错。

办理公积金贷款委托的模板,之前中介发给过我一版。然后又在公积金管理中心拿了一份样本,和中介提供的内容一致。上面林林总总罗列了十几个可能会涉及的法律文本。

四、东城区民政局 单身证明

这个政府部门效率还是挺高的,也可能是因为我下午去,登记的新人都是上午办事儿。调皮的在微博得瑟了一下,结果各种恭喜各种微信短信,还被拉进退了两次的初中聊天群,连姑娘也受了牵连……

最后证明还是大萝卜了解我啊,“我觉得,他肯定是干除了登记以外的其他事情去了,习惯性开玩笑。”然后我又转了个微博,“我真的只是去办理离婚手续,妹子们别暗自神伤了……”。结果又有人中招了,我当时真没跟某人领证啊!!!


2013年12月3日补:
房产证和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地址不一样,委托书直接废掉。只能等我四个礼拜出差后再亲自去面签了。折腾这么半天!


2013年12月21日补:
周二17号去公积金贷款面签,很顺利。
周三早上被房主放鸽子,我们都快到朝阳区地税局了,结果老人家准备不齐资料,当天肯定赶不过来了。
周四领号等了两个小时,结果房主以前离过婚,傻逼工作人员非要看离婚协议,还是没办成!本来说本周五预约过户也只能推到下周了。Shit!


2013年12月23日补:
今天终于把契税给交了……等了120多位,三个多小时……我真服了!这办事儿效率……
明天去把首付交了,周五下午过户,房子马上就要到手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