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靴圣典》读书笔记

关于闪光灯的使用,之前读过《热靴日记》,不过是针对尼康用户的。前一阵偶然找到针对佳能Speedlite闪光灯的《热靴圣典》,用了一天时间研读了一下,顺手还把心仪已久的柔光罩给买了,明天的年会正好有机会好好实践一下。

《热靴圣典》破解PDF版下载,猛击这里

以下为该书的读书笔记:

热靴圣典
热靴圣典

要创造有趣的光线,你得同时创造有趣的阴影。

使用单盏闪光灯的步骤:
1、拍摄现场光场景,曝光补偿为0;
2、设置曝光补偿,确定现场光曝光;
3、使用E-TTL模式拍摄,检验闪光效果;
4、设置合适的FEC,确定输出强度,完成最终的摄影。

光圈控制闪光曝光,快门控制现场光曝光。跟我默念一千遍。

闪光灯两种基本附件:
1、离机E-TTL线缆;
2、柔光罩。

使用多盏闪光灯的步骤:
1、确定现场光曝光;
2、架设调整主光;
3、补光;
4、边缘光/分割光。

动态范围是指相机能记录的明与暗的最大范围。

快门速度、光圈、ISO感光度之间的关系:

光圈与快门关系的比喻:把光圈想象为一条管道的直径,而快门速度就是灌满一个水桶所需要的时间。如果你的水管很细,那么灌满这个水桶所需要的时间比粗水管需要的更长。

评价测光、点测光、局部测光的区别:

使用柱状图需要记住的两件事情:
1、极右点告诉你曝光情况;
2、极左点告诉你反差情况。

柱状图的五种分类:

光源距离主体越近,光线的变化越具有戏剧性。同样地,光源距离主体越远,光线越均匀。

使用快门控制现场光曝光。使用光圈控制闪光曝光。

闪光灯上的功率设置控制的是闪光管闪亮的时间,而不是亮度。

前帘同步和后帘同步
1、普通(默认)的闪光同步设置是前帘同步。这意味着闪光灯在前帘完全打开之后立即闪亮。对于大多数情况,前帘同步就足够了。然而,如果你用很低的快门速度拍摄移动的物体,你也许会需要使用后帘同步;
2、后帘同步在后帘即将开始关闭之前的瞬间触发闪光;
3、前帘同步和后帘同步区别主要与快门速度以及画面里的主题或者其他元素是否移动有关。

高速快门下的后帘同步: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Speedlite闪光灯上后帘同步和高速同步使用同一个按钮。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巧合,因为高速同步的情况下没有后帘同步这回事。实际上,佳能系统对于任何高于1/30秒的快门速度,都会默认使用前帘同步。如果现场光线很暗,我经常把Speedlite闪光灯设置在后帘同步,以便于随时拍摄移动主体。视觉上,移动造成的模糊出现在移动主体身后才显得真实。把设置一直保持在后帘同步没有什么不妥——如果我用很高的快门速度拍摄,相机会在前帘的适当时刻触发闪光。而当我再次使用慢快门拍摄时,又会自动回到后帘同步。
如果我需要在非常高的快门速度下拍摄,就切换到高速同步,后帘同步就被完全关闭。再按下启动高速同步的同一个按钮就能让我回到后帘同步。

除非为了在光线暗淡的情况下拍摄而特别需要使用后帘同步,我总是把Speedlite闪光灯设置在高速同步状态。为什么?因为这样的话,我在拍摄时就不需要顾及它了。如果我的快门速度高于同步速度,闪光灯就会以HSS方式闪光。如果快门速度低于同步速度,那么它就工作在普通模式下。

5D2 慢速快门使用闪光灯方法:

反射方法:作为一条笼统的准则,你可以把闪光灯头指向位于你和主体之间当中位置的天花板或墙壁。如果你背后紧靠着墙壁,也可以把闪光灯指向你背后天花板和墙壁的接缝处,指向角落处也一样。

手动与E-TTL的对比:

手动模式下开始测试拍摄的方法——从1/8功率开始。从中间点开始,根据首次测试的结果是过度还是不足,你可以朝不同的方向调整功率。

使用闪光灯的工作流程:

何时与何如使用闪光曝光补偿(FEC):
闪光曝光补偿只在E-TTL模式下才出现。如果你手动上下调整闪光灯的输出功率,那你就是你自己的FEC。
所以,假定你用E-TTL拍摄。那么什么时候该使用FEC呢?答案是你觉得闪光太强或者太弱的任何时候。
如果主体没有从背景突出来,我会增加FEC。如果主体显得曝光过度,而背景看起来不错,我会减少FEC。

触发离机闪光灯的六种方式:
1、离机E-TTL控制选项:
1.1、E-TTL线缆;
1.2、佳能内置无线系统;
1.3、E-TTL无线电波触发器;
2、离机手动控制选项:
2.1、同步线缆和热靴适配器;
2.2、光学同步器/红外触发器;
2.3、手动无线电波触发器。

单盏闪光灯机位:

580EX II的自定义设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