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金融危机下中美基本物价比较”

昨天为了写这个回帖搞到三点半。职业病又犯了,先验证合理性,然后拿数字说话,还去U.S. Census Bureau找2007年的美国居民收入报告研究了半天。果然是淡季闲得danteng啊~

一个月了,才写了四篇日志,把这个贴上来充数。

“金融危机下中美基本物价比较”原文请自行Google,或猛击这里。以下是回帖,贴在了Hu昂的校内页面里:

哥们儿我不是说你,是说这个作者傻逼,千万别误会了。

我说他是傻逼主要就是因为他的前提就有问题。他的原话是:“如果人均收入都以3000月薪(以北京为例,中国即使北京也只有2000元左右,姑且按3000算)计算,绝对购买力可比性不强,所以采用相对购买力。”

在这里我要问,为什么要按照人均收入3000来计算?为什么还要在括号里加上可笑的解释?

毛主席他老人家1930年5月曾写过《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作者在没有经过调查的情况下就做出了这个荒谬的假设,使之整个的论点完全错误。

首先,作者严重低估北京市职工平均月薪。北京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4715元(数据来自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相关链接猛击这里),即3726元/月;2007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9867元(数据来自中国政府网,相关链接猛击这里),即3322元/月,都远远高出作者所谓的“即使北京也只有2000元左右”的说法。所以作者这种勉强的抬高国内平均月薪的方法及态度是完全可笑的。

其次,作者完全高估美国职工平均月薪。我真的不知道作者是怎么拍脑袋想出来的这个数。U.S. Census Bureau(即美国人口调查局,这个局是干什么的可以自己Google)在统计本国平均收入的时候是以Household,即家庭为单位。2008年8 月该局发布的2007年收入统计报告显示(数据来自U.S. Census Bureau官方网站,相关文件链接猛击这里,PDF格式, 文件2.92M),2007年Household共有116,783千家,收入中位数为50,233美元,平均数为67,609美元(参见该报告32页附 录一表格一)。而美国2007年年底人口数为303,146,284人(数据来自U.S. Census Bureau官方网站,相关链接猛击这里)。根据上述数据我们可以算出美国人均月收入为2170美元,即67,609(美元 /户)*116,783,000(户)/303,146,284(人)/12月。2170美元与作者拍脑袋得出的3000元相差了830元,相当于为美国公民增加了将近百分之四十的收入。

综合上述两点,在作者低估北京市平均工资10%及高估美国平均工资40%的前提下,整个论证过程都是滑稽可笑的,本身根基就站不住脚。可能有人会说,你不能拿中国最高水平和美国平均水平比啊,完全没有可比性啊。我要说的是,这完全就是废话,因为:上面那个报告第七页写了居住在Inside metropolitan statistical areas的家庭数为96,739,000户,居住在Outside metropolitan statistical areas的家庭数为19,272,000户,两者比率为5:1。也就是说美国6户人家里有5户是城镇人口,1户为农村人口。而中国2007年城镇人口占 全国的44.9%(数据来自中国网,相关链接猛击这里),也就是说两者的比率为9:11,城镇人口还略少。两个国家从人口分部结构上就有着本质的区别,更别说GDP和人均GDP的巨大差别了。所以说两个国家根本就没有可比性!更别拿什么相对购买力来说事儿!

另外补充一点,作者列举的价格的合理性完全存在的巨大漏洞。且不说美国那边价格怎么样,咱们也查不到,就说说国内的价格。审计讲究重要性水平,咱们先说大件的。奔驰E-320,98万,我不知道这个数字从哪儿蹦出来的。唯一能查到的是这个是奔驰的官方建议零售价格(Manufacturer’s Suggested Retail Price),大家也都清楚所谓的M.S.R.P.能含多大水分,在这里我也就不赘述了。而我也同时查到上海某经销商报出了77万的价格。21万,27% 的高估,我想作者也应该不会蠢到修改数据来达到支持自己论点的猥琐地步吧。而且中国对进口车采取25%的关税税率,25%(2008年9月1日实施)的消费税税率。由消费者最终承担的这50%的税究竟进了谁的口袋,这是否还能证明作者开篇所说的“可以看出一些情况,至少,最大的商机在中国。换句话说,还是中国人的钱好赚啊。再换句话说,还是中国人更容易做冤大头。“

最后说两句,写这么多我也是吃饱了撑的。在Google上搜索这篇文章,发现净是义愤填膺的回帖。说这说那,管屁用啊~ 要怪就怪自己生在了中国,长在了中国。有本事跟作者似的跑到美国去挣美国人的绿钞票啊~ 然后再学作者在网上发个帖子说“哎呀~ 在美国旅游好便宜的丫~我和我媳妇旅游11天,经11州,自驾游,全部消费加起来才1500来元,好便宜的啦~”

噢~ 去他妈的~

最最后引用两句话共勉:
1.“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到现在才发现原来投胎其实是个技术活”
2.“生活就像被会武功的太监(比如鹿鼎记中的海公公)强奸!反抗是痛苦的!不反抗还是痛苦的!当你无力反抗的时候就请学会享受吧”

都洗洗睡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